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天氣愈熱冷氣愈冷?你家空調成了暖化元凶

開冷氣又穿外套的荒謬
天氣愈熱冷氣愈冷?你家空調成了暖化元凶
|

日本(Japan)熱浪嚴重到今年已超過80人熱死,政府當局甚至研擬延長暑假、極度炎熱的氣溫最近融化了英國(UK)的道路、而在美國(USA)加州的最高溫度達到攝氏48.8度,並導致魁北克省70多人死亡──這些案例為科學家和環境學家提出了一個令人煩惱的悖論:空調使人們保持涼爽並拯救生命,但也是造成全球變暖的最大因素之一。

炎炎夏日,台灣動輒38度以上的高溫著實令人吃不消──漫步在街頭,隨時汗流浹背的黏膩感和濕漉,悶熱的惆悵讓人一點都不想待在室外──於是,我們躲到室內享受20幾度的沁涼,卻渾然不知外頭的燥熱,根本原因就出自冷氣。

從1906年至2005的100年間,全球平均大氣溫度增加了攝氏0.74度;二氧化碳濃度更從1960年的315ppmv上升至2010年的385ppmv;過去30年間,北極冰帽消失了150萬平方公里,也就是將近45個台灣面積就此消失。

最熱的28億人 僅有8%擁有冷氣

《Times》報導,兩份新報告強調了氣候挑戰的規模。全球可持續能源(Sustainable Energy for All)機構、一個致力於乾淨能源的非政府組織強調,全球有11億人無法獲得足夠的空調設備;而國際能源機構(IEA)表明,生活在世界上最炙熱地區的28億人,僅有8%擁有冷氣空調,然而像是在美國、日本等較為發達的地區,空調的普及程度達90%。

對於那些數十億人來說,擁有冷氣完全是一種奢侈,但缺乏空調的狀況,進而會引發熱衰竭、破壞身體機能,導致器官衰竭等極端疾病,最終死亡。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一份報告,到2050年,死於與熱有關的疾病的人數將增加到25萬以上。由於熱效應,亞洲和非洲的部分地區到2050年,工作時間將下降12%,因此國家工作效率將會降低。更鮮明地說,缺乏冷卻設備,通常也意味著人們無法確保食品安全或延長藥品保質期限。

從表面上看,想要解決這個問題似乎很簡單:各國需要擴大空調的使用範圍,並為無法負擔設備的人們提供公共場所吹冷氣,這項政策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發展中國家之狀況,預計約有23億人即將購買空調,這主要得益於收入增加,因為他們離開貧窮,並進入新的中產階級階段。

愈多人用冷氣 暖化問題愈複雜

「世界愈來愈富裕了。」但專家說,無論是在全球還是在當地,使用空調作為發展象徵很複雜。國際能源機構估計,如果不採取行動,冷氣將在2050年之前使用與中國(China)目前用於所有電力一樣多的能源。這意味著今天空調的能源消耗將增加三倍──其中大部分可能來自仍然嚴重依賴化石燃料的發展中國家。

加州柏克萊經濟學家盧卡斯戴維斯(Lucas Davis)表示,以中國為例,隨著人民平均所得增加與氣溫上升,冷氣的銷售量已經在過去5年成長2倍,平均一年可賣出6000萬台,這數據是美國的8倍。

毫無節制的冷氣開啟時間不僅耗費電力,而為了生產這些電力而加劇的火力發電量,將產生數十億噸二氧化碳排放,更讓暖化惡性循環不斷提升。根據統計,使用電扇1小時和使用冷氣1小時產生的電費,大約會差20倍之多。

盧卡斯戴維斯認為,最有效的方法還是徵收碳稅、提高電費,讓使用者在用電時能多少有點警覺,多收的電費可以運用在開發綠能發電上,刺激創新潛能。開發中國家更需要用碳稅來達到減少碳排放的目的。

開冷氣又穿外套?暖化的真兇

冷氣的原理,是熱泵把熱量從低溫熱源傳達到高溫區域的散熱裝置,冷熱氣會往相反的方向移動,幫助室內達到較舒適的溫度,因此,這也是之所以室外壓縮機周遭溫度較高的關鍵原因。

當室內冷了,室外自然就熱,連帶為了啟動冷氣運轉的電力,也讓溫室氣體揮之不去──當我們在冷氣房辦公穿著外套、晚上睡覺卻吹22度冷氣還蓋著大棉被時,不覺得十分諷刺嗎?

除了能源消耗之外,冷氣產品還可能因為排放氫氟碳化合物(HFCs)影響全球氣候變化──氫氟碳化合物是以驚人的速度在大氣中捕獲熱量的化學物質。科學家表示,到本世紀末,單獨使用氫氟碳化合物的排放量可能會增加近攝氏0.5度的升溫。

全球解決方案的開始正在出現,許多企業已開發出更高效的冷卻技術,該技術也不含氫氟碳化合物,更計畫在未來幾年擴大在發展中國家銷售此類產品。2016年,超過170個國家簽署了一項名為《基加利修正案》(Kigali Amendment)的協議,該協議設定了逐步淘汰氫氟碳化合物的目標,並將重新制定如何製造空調的國際標準。

然而,這些努力未必代表麻煩都能迎刃而解。「並不是每個人都能負擔得起購買汙染較低的空調,」世界銀行氣候變化項目負責人雷切爾凱特(Rachel Kyte)說,「政府必須認識到他們所遇問題的嚴重程度,這更不是他們可以推遲的事情。」

圖片來源:businessinsiderslateumweltdearchitectnikk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