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能源

沈榮津:離岸風電將為台灣帶來1兆元商機

專題論壇九 觀點分享〉經濟部長
沈榮津:離岸風電將為台灣帶來1兆元商機

經濟部長沈榮津。

| 攝影 蘇義傑、張智傑

「2018年第16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第二天(11月2日)的專題論壇,特別邀請經濟部長沈榮津,以「離岸風電產業——供應在地化推動」為題發表演說。 

沈榮津表示,能源轉型是經濟部重要政策,目標是在2025年以前達成能源轉型。屆時燃氣發電占總發電量50%,燃煤占30%,再生能源占20%,而「風電與光電」就屬再生能源。

其中,太陽光電部分,2025年以前,裝置容量會到20GW,地面型17GW,屋頂型3GW。屋頂型再細分為工廠型1GW,一般住家屋頂型2GW。

地面型的17GW若要達標,必須要有2萬5000公頃土地才行。目前政府已掌握2萬1000公頃土地。其餘4000公頃土地,行政院長賴清德已責成各部會副首長管控,確保2025年能源轉型目標一定要使命必達。

在風電方面,陸上風電過去已推動的差不多,現在主推離岸風電。

綜觀全球,2017年全球離岸風電新增容量為4334MW,較2016年大幅成長95.3%,前三大新增國家分別是英國、德國、中國大陸。

台灣已成亞洲離岸風電發展先驅 

而亞洲是成長最快區域。到了2030年,亞洲各國離岸風電政策目標發電量為32.1GW,其中南韓、日本、台灣在亞洲成長速度名列前茅。

沈榮津表示,不少外商對他說,台灣政策明確、基礎設施和法規配套完整,已成為亞洲離岸風電發展先驅,對台灣投資意願濃厚。

在開發商方面,來自丹麥的沃旭能源2016年5月在台設立亞太區營運總部,力推「綠色債券」。而WPD(達德能源)、CIP(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NPI(北陸能源)也陸續將在亞洲的第一個據點設在台灣。

同時,水下基礎、電力設施、風力模組、海事工程四大系統,也正在發展台灣本土供應鏈。

為發展離岸風電,經濟部擬定三大永續發展策略。其一是要提供長期、明確、穩定的市場,以吸引開發商持續投資,並確立國內供應鏈能穩定發展。

其二,台灣在離岸風電發展初期,基礎建設、產業鏈、人才技術尚未成熟,開發成本較高,必須在初期維持合理躉購費率。

第三,台灣已是亞洲離岸風電發展先驅。必須把握關鍵時間點,才能建立本土供應鏈,把台灣打造成亞太風電核心聚落。

沈榮津表示,全世界20個最佳離岸風場中,台灣就占了16個,2025年預計將設置5.5GW離岸風電,預計將帶來三大效益。

降低排碳、創造就業、吸引投資 

首先,是可以降低排碳。2025年時,離岸風電預計每年可供應198億度電量,減少1185萬噸排碳,減緩空污問題,改善國人健康。

其次,根據歐洲風能協會統計,每新增1MW風電設置,可創造1.2到7.5個工作機會。若以5.5GW來算,離岸風電可創造兩萬人次就業機會。

再者是產業效益。沈榮津表示,每1MW離岸風電設置,可創造1.75億元產值。若以5.5GW估算,可吸引約1兆元國內外廠商投資額。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