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能源

能源轉型不只節電,微電網讓區域就能「來電」賺錢

專題論壇七〉智慧能源打造零耗能家園
能源轉型不只節電,微電網讓區域就能「來電」賺錢

圖/左起王錫欽、顏哲淵、楊偉甫、許志義。

| 攝影 關立衡

2019第17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第七場的論壇「智慧能源打造零耗能家園」,由中興大學資訊管理系所暨應用經濟系所合聘教授許志義主持,邀請到台電董事長楊偉甫、中鋼總經理王錫欽、NextDrive聯齊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顏哲淵,共同探討台灣能源轉型的議題。 

許志義回顧過去電網的發展,隨著工業革命帶來的科技與經濟行為的改變,18世紀是煤炭加上鍋爐蒸汽機;19世紀是石油加上內燃機;20世紀則是電力加上精密儀器,雖然能源效率不斷提升,但大量使用化石能源,也造成汙染問題。


圖/中興大學資訊管理系所暨應用經濟系所合聘教授許志義。

而新的能源系統,著重在分散式的供電,微型電網讓電廠從惹人嫌的鄰避(Not In My Back Yard, NIMBY)設施,成為人人歡迎的「迎毗(Yes In My Back Yard, YIMBY)」設施,有助於區域電力的穩定,供電不再需要長途跋涉。

隨著智慧能源的興起,全民都在關注能源永續、環保的問題。「擁抱大轉型,超越大變局,對能源來講正是如此!」許志義說。

楊偉甫:台電人不喊苦,供電穩定是第一要務


圖/台電董事長楊偉甫。

台電是台灣至今唯一的綜合性電業,國營色彩讓電價、市場都成為政策管控的目標,「維穩」是台電的第一要務,但一方面,台電面對轉型,既有的售電營利模式受到挑戰,還要與新興的能源業者整合,壓力著實不小。

「我們是賣電的電廠,同時又要鼓勵消費者節電、讓其他業者加入,台電的營業模式,勢必面臨轉型。」楊偉甫語重心長地看著一旁,經營「監測電網」的聯齊科技創辦人顏哲淵說。

現在,政策上最重要的就是發展再生能源、綠能,台電的角色就會變成是母雞帶小雞,雖然是賣電的電廠,但也要扶植下游以及新創的業者加入。

楊偉甫盤點台電目前爲止的供電系統,大多是傳統大電網,透過南北幾條幹線貫通,正在努力如何讓再生能源業者加入,讓他們也能利用既有的電力「高速公路」輸電,這樣舊的大電廠才能慢慢除役。

「台電改革的痛點,在於穿著衣服改衣服,新舊系統操作方式都不同,調控必須格外小心,確保電力不中斷。但我們不喊苦,因為台電說苦,台灣就沒前途。」楊偉甫說。

針對既有的電廠,發電方式要更「綠」,從燃煤改為燃氣也是轉型的方法之一。楊偉甫說,再生能源部分,台電主導的中部地區離岸風電場陸續建設中,而全台最大的太陽能電場,也已經在今年完工。

台電未來的轉型目標是將公司切割成三部分:台電總公司、發電子公司及輸配售電子公司,分別掌管不同的營業項目。

另外,也積極推廣「智慧電表」的安裝,該設施堪稱是台電了解家戶用電的最後一哩路。楊偉甫說,掌握用電情況,就能提高能源效率,進一步提升客戶滿意度。

裝置智慧電表的數量已有30萬具,明年底將達到100萬具,台電還會挨家挨戶教用戶使用、召開社區大會,提供用戶更多資訊,未來可以有更多元的用電計價方式。

王錫欽:中鋼60%電力自產,還賣出百萬噸「水蒸氣」


圖/中鋼總經理王錫欽。

中鋼總經理王錫欽感嘆,社會長期對鋼鐵業抱持「高耗能、重汙染」的印象,但鋼鐵是全人類應用最廣最深的材料,全球每年用量高達18億噸,相當於180個中鋼的產量,自然總耗能、排碳會名列前茅。

其實,論單位耗能或汙染的數量,鋼材比玻璃纖維(FRP)、鋁、鎂、鈦合金等都還要少,又可以再生回收,堪稱節能的綠色材料。即便如此,王錫欽還是承諾,中鋼會持續朝節能減碳的方向前進,為了環保,也為了更有效率使用能源以降低成本。

王錫欽進一步表示,中鋼的節能政策有兩大方向,在自產能源的回收利用方面,將副產燃氣送入鍋爐的系統,氣電共生可再利用大量廢熱,目前已有500兆瓦的發電能量,相當於半部核能機組的發電量,自產熱能已占中鋼耗能的60%。

另外,中鋼的能源調度中心可幫助生產線智能化管理,掌握產線上耗能的需求,優化電力來源,例如在用電尖峰時段,中鋼就會多用自己的發電系統,減少向台電購電,一來是比較貴,二來也會增加電網的負擔。

王錫欽也說,在區域「能資源」的整合上,中鋼也費盡苦心,製程中過剩的水蒸氣與其他工業氣體的排放,過去是「能資源」的浪費,如今透過管線將過剩的水蒸氣,提供給周邊工廠使用,取代原本設置的鍋爐設備,已與14家廠商共享資源,平均一年賣水蒸氣120萬噸,減少9.2萬噸的燃油,相當於 27.5萬噸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是705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的吸碳量。

顏哲淵:蒐集用電數據,幫助電廠、客戶掌握用電狀況


圖/NextDrive聯齊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顏哲淵。

顏哲淵創立的NextDrive聯齊科技與日本過半的電力公司合作,導入電力監控設備,做到能源的即時可視化,消費者每分每秒的電力消耗情況,從手機上就可以一目瞭然。

有了用戶的用電數據,推算出每戶用電的「波形」分布後,不但可以有效節電,在沒人使用的空間關掉空調,還能幫助電力公司妥善配置資源、優化建設電廠的投資區位,進一步衍生出居家保全、了解用戶用電以及消費行為等功能。

「其實,我第一次聽到時,真的覺得是一個黑科技!」顏哲淵說。他舉例,透過家電耗能的功率表現在用電的波形上,每個家電耗電都有固定的量,當監測到某些用電異常變化時,就能知道冰箱的壓縮機啟動,回推用戶可能在家裡打開了冰箱。

NextDrive蒐集用電數據,幫助電廠、消費者更有效掌握用電狀況,在日本試行後受到電力公司的重視,未來還會輸出海外。以東京電力公司來說,隨著日本用電人口的減少,電力公司收入也跟著衰退,加上福島事件後面臨大筆賠款壓力,東電對智慧電網的經驗能否成功輸出,抱持相當大的期待。

顏哲淵舉例,虛擬電廠(VPP, virtual power plant)的概念正是電力監測最好的應用。能達到零耗能住宅的理想,在居家透過太陽能板、儲能電池產電後,根據不同的用電行為,多餘的電可以回賣電廠,輔助政府的供電,創造額外收入。供電吃緊時,自家生產的電甚至可以賣到平常5至10倍的價格。

NextDrive在日本進行中的計畫超過20個,包含前百大企業、大小企業、建設公司也紛紛前來詢問。

其實,用電是每個人生活上不可免的行為,當科技發展已經到位,制度、經濟模式也不斷重新改寫時,業者能做的都已經全面啟動了,就只差每個用電者了,如果大家都能跟上時代,愈來愈懂得用電資訊,業者與消費者才有機會「來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