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企業案例

淨零和地球共存續!根基營造率先啟動碳盤查建立ESG新模式

圖/根基營造首度辦理供應商大會,董事長袁藹維(左四)攜手供應商們響應永續轉型為淨零共同努力。

|

在擁擠的城市裡,一棟棟矗立在水泥森林裡,如同綠樹般從萌芽到茁壯的綠建築,靜靜走入你我的視野。以生態共存、節能減廢為概念的綠建築,在氣候變遷議題成為地球永續的關鍵時,人們試圖在建築與自然之間,找到平衡。而根基營造的ESG從「永續工務所」開始萌芽,與大自然共融,和地球共好!

根基「全類別溫室氣體盤查」行動領先營造業

你能想像有一天,當你造訪企業時,接待你的人會跟你要開車的油單、乘坐計程車單據,計算你待了多久時間、上了幾次洗手間、用了多少水、電?在2027年之前,這都會成真!根基營造董事長袁藹維表示「我們在做的是全工地在建工程的『全類別溫室氣體盤查』」,也是營造業第一家將範疇三的上下游價值鏈排放納入盤查範圍的先行者,碳盤查(溫室氣體盤查)是企業減碳的開端,同時金管會也啟動「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涵蓋直接排放、間接排放與其他間接排放三大範疇。自2023年起分階段推動,要在2027年完成上市櫃公司碳盤查。

圖/根基營造「永續工務所」依循環經濟架構打造,藉由社區活動也拉近工程與民眾的距離。

營建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主要來自於營建材料,因此根基營造透過「綠色採購」策略,希望從源頭開始減碳,光去年綠色採購金額已超過5.5億!按照碳盤查法規,根基尚不需要做到範疇三,尤其是很難掌握的企業上下游供應鏈碳排;但總經理黃義芳指出,盤查做得愈詳盡在接下來的科學減碳路徑將愈有幫助,也希冀這份數據可為工程減碳等產學研究帶來更多可能。而今年根基也將正式發表「永續工務所」,為營建界的循環經濟賦予新定義。

營造業的項目、工種繁雜,現場工程師不只要做好自己的專業,還要跨界環工領域,融入碳排放的資訊;同仁們除了碳盤查,還要教育供應商如何共同完成這個使命,過程中要投入的人力、物力和心力,相當龐大,整體成本也相對提升。但這一年下來收效頗豐,預計五月就會公布碳盤查的成果,成為台灣ESG典範。

推動Green BIM 建立綠色供應鏈

「你可以把自己盤的很好,但是你很難盤查上下游的供應鏈」,由於協力廠商的規模大小不一,對於提供盤佐證數據的意願與共識還有待建立。不過根基營造仍透過開辦新材料施工觀摩會,讓低碳材料有機會觸及第一線施作的工程人員,也鼓舞建材、設備商更積極投入低碳產品的開發,打造營造業的低碳聯盟。根基營造總經理陳俊明認為,從供需角度來看,這也是另一種綠色商機,鼓勵供應商投入研發,建立綠色供應鏈。

為了帶動供應商及早落實碳盤查與減碳,根基在今年辦理首場「供應商大會」,藉此了解企業夥伴間的碳管理的目標、策略,有沒有生產一些低碳的產品如可以提升效率的機具等;後續透過採購評估,優先採用低碳產品跟技術。像是為國內科技指標業者的建案裡,已採用預鑄工法,雖抬高了部分成本,但卻能同時減少人力、機具的投入,提高效率、縮短工期,達到與供應商雙贏的目的。

綠建築是都市之肺,重塑一個城市的生態,而在綠建築成形之前,根基營造的BIM(建築資訊模型)團隊,便從設計藍圖開始,把基地環境及綠建築設計納入模擬評估機制,落實綠建築節能與降低碳排放的目的。「像我們之前幫北部一家大型醫院做規劃,醫療單位24小時待命,更在意節能管理。」所以透過BIM結合FM(Facility Manage)系統規劃,預留模組可以延伸後續的能源管理,降低建築物使用階段的碳排。

圖/從減碳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都是根基供應商大會倡議的主題。

成為傳遞幸福的一員 擁抱永續未來

未來10年,將是人們是否能夠永續未來的關鍵,這也讓全球企業永續發展的ESG指標,更形重要。在全球,ESG評分結果,不只是你做了什麼,更期盼看到後續的影響力!而且未來ESG發展趨勢不只聚焦於環境,社會層面的建構也日益重要。像根基的永續工務所,未來也將參與社區活動,打開工地的圍籬,讓民眾可以走進來,深化與地球共好的理念。此外,根基營造也持續進行「繕循環」計畫,為偏鄉的民眾服務。在負碳行動上,除與林務局合作,認養台東林地,在台灣的水庫上游農地常因施藥過多影響水質,根基營造也和北區水資源局合作,透過「非點源污染削減計畫」,支持合理化施肥農地認養,農產品既可以分享給同仁,也贈與社福機構,深具意義。

據統計,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有近四成是來自建築與營建業。在推動企業和供應商升級ESG2.0的過程,要突破的關卡很多,根基營造除了攜手供應商共同響應之外,也奉行冠德企業集團「傳遞幸福的生活價值」願景,鼓勵每一位同仁,正面迎擊減碳浪潮,打造都市之肺,讓地球好好深呼吸!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