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學校永續案例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改善「用電量」痛點,校園省電25%

2023遠見USR大學社會責任獎〉綠色校園組首獎

屏科大永續研發中心外設有儲能系統,供應電動車充電站部分電力。陳之俊攝。

| 攝影 陳之俊

碳中和與減碳,已是每個大學的目標,但如何達標,卻人人有信心、個個沒把握。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占地遼闊,耗電驚人,於是推廣省電燈具、電動車相關運具,並自產綠電,為綠色校園樹立典範。

今年,《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首次新增全校性綠色績效與策略評估的「綠色校園組」,首獎由屏東科技大學榮獲。此外,屏科大〈守護熱血勇士,傳遞人寵幸福〉一案,成立動物公益血庫、終結血犬煉獄,獲得福祉共生組楷模。

屏科大蟬聯九年世界綠色大學評比全台冠軍、全球第27名。屏東內埔的校區,及校外保力、達仁兩座林場,種植樹木遠超過全校人數。相較其他大學宣示2028年達碳中和,屏科大卻將目標定在2049年,為什麼?

校長張金龍坦言,「用電量」是學校綠色轉型最大痛點。屏科大校地近300公頃,為維護校園安全、供應師生做研究,耗費許多電力在照明、空調設備。「不只每年電費快破億,電力損耗也會直接轉換成碳足跡。」這就是學校喊出2049年減量100%的原因,「做得到我們會努力做,做不到就不能吹牛。」

為解決龐大用電量產生高碳排,學校汰換超過2400台老舊空調、上百台舊冰箱,將校內逾三萬個路燈及教室改用省電LED燈。同時發展綠電,在八棟學生宿舍、部分校舍屋頂裝設太陽能板,收集畜牧場的豬廢水轉換成沼渣、沼液等發電材料等,最後透過數位電表和儲能系統,讓校內綠電自發自用。張金龍表示,經過8年努力,屏科大綠電比例達17.3%,電費已大幅下降至6000萬元左右,節省了25%電力。

交通運輸部分,引進電動公車、電動公務車、裝設充電樁,全校共有500輛電動機車、300輛電動自行車。總務長暨環安衛中心主任蔡孟豪分享,「我們鼓勵學生用悠遊卡免費搭公車、集點換餐券。」不僅培養節能減碳觀念,也有效降低校內交通事故發生率。

另一方面,屏科大成立永續研發中心,發展再生能源與循環經濟,由四個研究團隊整合而成,落實創能、用能、儲能與省能。永續研發中心主任徐子圭強調,此場域扮演學生跨入職場的橋梁,引導學生提前了解就業市場、技術挑戰及如何突破。「我們不像台清交成的學生,一本書從頭K到尾還要舉一反三,科大學生著重實作,學生最大改變就是從沒有興趣到主動學習。」

圖/屏科大引進電動公車、電動公務車,並裝設充電樁。陳之俊攝。

樹木殘枝變貓砂,師生發揮創意、回饋農民

跟著電影配樂《女人香》飄揚的小提琴聲,踏進木材科學與設計系,撲鼻而來的木頭香氣,沉穩內斂。

放眼望去,木作工廠是一堆堆的樹木殘枝,大型機具節奏畫一的破碎樹枝,噴出如柴魚片的粉末,乾燥後再將粗細不一的碎屑重組成木質顆粒。 這些樹枝來自校園殘枝、漂流木或疏伐木柴。木材科學與設計系副教授龍暐說,過去農民不了解循環經濟的價值,經常就地燃燒砍伐剩餘的殘枝,導致碳排放及空汙問題。龍暐帶領學生拜訪農民、與農會合作,和農民收取疏伐木材,創造各種產品與商業模式。

木料依據材質、大小,可製成炭烤用的生質燃料,用蒜皮、荔枝、香茅增添氣味。此外,龍暐舉例,投入約200公斤的木料,能產出一包貓砂;銀樺樹的木頭碎屑則可做為國產提琴的原料。目前學校已和瑩迪企業合作,由瑩迪提供設備、學校研發技術,「希望變成一套可以傳承的SOP,培育未來進入產業的人才。」

「許多學生對木設的印象是做傢俱,每天管理工廠設備,孩子愈來愈沒自信。」龍暐指出,透過商品研發,學生有了動力,「但創意還得像推動滾石不斷刺激。」

最後,談及大學永續管理,張金龍認為人心最重要,「事事都要發自內心,從小細節做起。」他強調大學有責任提供解方,培養師生、社區願意節能減碳的心。評審團也呼應「治理」非常重要,屏科大雖然目標年較晚,但路徑明確、態度積極,值得效法。

圖/屏科大木材科學與設計學系師生發揮創意,用廢棄木材做貓砂、小提琴,實踐循環經濟。陳之俊攝。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綠色校園組首獎  
 
SDGs對應項目:潔淨水與衛生、可負擔的潔淨能源、永續城市與社區、責任消費和生產、氣候行動、陸地生態  
得獎方案:綠色校園  
針對痛點:校園用電量高、農林畜牧業廢棄物多  
解決方案:裝設屋頂太陽能板、沼氣發電、農牧廢棄物循環利用、推廣校園電動巴士、電動機車租借、架設充電樁等  
其他獎項:福祉共生組楷模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

熱門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