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趨勢新知

2023 台灣永續金融大調查:不再被政策或法規推著走,風險思維成永續金融驅動力!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從「2023台灣永續金融大調查」結果顯示,風險思維已成為永續金融實踐的驅動力。(圖Shutterstock)

|

永續發展已是近年顯學,永續金融也成為金融業認同的重要社會責任議題。過去推動永續金融,多來自政策與法規的引導,從「2023台灣永續金融大調查」結果,愈來愈多金融機構業者將ESG納入決策流程,現在促進永續金融實踐的驅動力,主要來自考量規避重大風險、更積極性的主動意識。

繼2020年發布全台首份永續金融大調查,今年在滙豐(台灣)商業銀行獨家支持下,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再度委託遠見民意研究調查中心執行「2023台灣永續金融大調查」。結果顯示逾9成的受訪金融機構,認同永續金融是金融業重要的企業社會責任議題(表一),12.5%的受訪金融機構甚至認為,未來5年永續金融規模增長幅度超過50%以上。(表二)

(表一) 96%金融業認同永續金融是重要的議題
(表二) 多數金融業認為未來的永續金融規模會成長

ESG伴隨的重大風險成實踐永續金融新驅動力

然而逾6成的金融業認為,「考量ESG概念所伴隨的重大風險」對永續金融的實踐驅動力最大,其次是為社會與環境做對的事、對財務績效有正面效果等。與2020年調查結果「政策引導」是永續金融最大驅動力相比,今年「風險思維」一躍成為推動永續金融前進的動力。(表三)

(表三) 實踐永續金融的驅動力 

除了對ESG風險意識增加,本次調查也發現,逾7成金融業已將ESG納入內部正式程序文件,僅5.2%金融業尚未將ESG納入決策流程,較2020年調查(為5成)增加,顯示金融機構對ESG的實踐更成熟且有規範(表四)。但調查也發現,僅有24.2%的受訪金融業者自評已具備足夠的技能將ESG應用於流程中,較前次調查結果(33.3%)下降,是否將是金融機構對ESG應用的另一個潛在風險?(表五)

(表四)逾7成金融業已將ESG納入內部正式程序文件
(表五) 僅24.2%自評已具備足夠技能將ESG應用於決策流程

從對政策的跟隨轉變為對風險的控管,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莫冬立認為,這代表金融業已找到實踐永續金融的積極意涵,不再只是對政府政策的認同,控管實務上面臨的風險,才是永續金融未來能否走得更長遠的關鍵。

他強調,氣候屬於天災議題,ESG伴隨的風險不只於此,還包含自然資源的短缺、生態系完整性的不足,這將會帶來供應鏈中斷、原物料價格上揚等風險。此外,人權條件也是接下來ESG應正視的議題,金融機構更該重視全球化之下,開發中國家對人權弱勢的改善程度。

調查也發現,44.8%企業有設定永續金融相關具體目標,歸納其具體目標多設立在「友善環境/溫室氣體盤查/氣候變遷行動」以及 「責任投資與放貸/綠色授信」兩大項目;其中有67.4%表示已依進度達成並持續優化。(表六)

評估、控管風險是金融業的本質,但不只有「減量」單一策略,「調適」也是可應用的策略。以氣候議題來看,金融機構可以延伸設計對應的商品,包含自然主題的應用與相關產品對生態系的完整度,也能進行新興投融資以及對企業人權議題投入的績效量化,如農林漁牧礦業減少碳排、改善原有農作或林木資源使用的投資,既能維繫原有的資源,也能降低碳排。

(表六) 44.8%金融業有設定永續金融具體目標

透過同業公會定義ESG範圍與知識能力,補強小型金融機構資源不足風險

至於受訪金融機構自評已具備足夠的技能將ESG應用於決策流程中,今年的比例24.2%較前次下降,莫冬立認為,造成落差的可能在於永續金融的延伸範圍擴大,許多相對規模小、以特定服務為主的金融業者開始加入,本次調查對象也擴大納入了更多這些金融業者;他們因資源有限,所以自認技能相對不足。

想補充這樣的缺口,金融機構應思考在既有的監理規範與永續金融發展下,自己可以進行的事項。或是透過同業公會的力量,邀請主管機關、專家一同研議未來的發展方向。在界定好可參與的範圍後,明確訂定應具備的知識能力,再設計對應的課程,邀請相關單位開課,提供永續金融相關知識與技能。

業者期待永續金融平台讓同業合作、實踐策略具體化

本次調查也發現70.3%的企業認為,ESG的量化資訊不足是企業目前將ESG資訊應用至決策流程遇到的主要挑戰(表七)。進一步詢問受訪金融業者,若台灣有一個專門討論永續金融的平台,最期待具備的功能前兩項分別為「和金融同業共同探討新興的永續金融議題或工具」(62.5%)、「成為國內金融業共同合作向投融資對象議合的實踐場域」(59.4%)。(表八)

(表七) ESG資訊應用時的挑戰
(表八) 對永續金融平台的期待 

需要量化的資源、需和同業討論、需有場域實踐,從這些面向可以看出,金融業的需求已不限於自身發展,更想向外了解及合作。莫冬立認為,目前金融業在ESG的實踐相對單一,而全球面臨多元風險,金融業必須擴大ESG的風險視野,了解永續金融實踐的議題,借重國外的資訊,轉化、落地為台灣適合的方向且透過平台來討論出適合的轉換作法。

他希望未來透過這個永續金融平台,成為金融業資訊揭露、經驗共享的園地,成為金融業者集體與投融資業者溝通,拉近彼此想法與需求落差的橋樑,讓金融永續的議題溝通交流更順暢,讓實踐策略落地被具體化。 除了傳統的景氣波動、營運危機,金融業現在更遭遇氣候變遷、自然或生物多樣性等不同層面的影響,對ESG、永續金融相關風險的重視,能促使金融業提升管控風險的能力,若能適度管控,不僅反映在財務數字,也能讓永續金融的推動力走上更健全的道路。

調查說明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調查執行單位:遠見民意研究調查

調查對象:國內金融機構,包含金控、銀行、證券、保險等共計254家

調查方式:電話邀約,網路自填問卷

樣本規模:共完訪96份,有效回卷率37.8%

調查時間:2023年5月2日至6月9日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