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台灣現場

ESG台灣快訊》證交所修正上市公司永續報告書規範,申報時間改「這時」

證交所修正上市公司永續報告書規範。來源:臺灣證卷交易所臉書

|

▋證交所修正永續報告書規範,申報時間改「這時」 
▋海委會「藍碳方法學」送審,國內企業願以高於均價50%購買碳權 
▋最新民調:過半民眾支持漲水電,逾九成不知台灣發電方式 
▋台灣首件氣候訴訟控減碳力道不足!環境部回應了 
▋北市擬年貨大街「期間限定」禁菸,有望成全台首例 
 

證交所修正永續報告書規範,申報時間改「這時」 

為配合金管會發布的「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2023年)」,證券交易所參考國際永續資訊揭露趨勢,於1月30日宣布修正「上市公司編制與申報永續報告書作業辦法。」證交所本次修正重點包含三項: 

第一、實收資本額新台幣20億以下的上市公司自2025年起,須編製2024年的永續報告書。為鼓勵企業善加參考國際準則,證交所將SASB準則揭露行業指標資訊納入作業辦法參考依據。 

第二、要求上市公司依三階段適用揭露減碳目標、策略及具體行動。第一階段為2025年應揭露的上市公司,包含實收資本額達新台幣100億元以上的上市公司、鋼鐵及水泥業。第二階段是實收資本額50億元以上、未達100億元的上市公司,須於2026年揭露氣候變遷相關資訊。第三階段則是2027年應揭露的上市公司為實收資本額未達50億元者。 

★台灣第一個ESG與USR永續整合平台,加入ESG遠見共好圈★

最後,證交所表示為鼓勵上市公司重視永續報告書編製與申報,明訂永續報告書宜經董事會決議通過;另考量編制永續報告書與確信時程規劃,將上市公司應完成提交永續報告書的時點,從每年6月底前調整為每年8月底前。 

海委會「藍碳方法學」送審,國內企業願以高於均價50%購買碳權 

為推動2050淨零排放目標,「海洋藍碳」在台灣淨零戰略的「自然碳匯」扮演關鍵角色。然而,海委會表示,過往國家溫室氣體排放清冊僅納入森林碳匯統計資料,藍碳生態系如紅樹林、海草床或潮汐鹽沼等,具有相當高的碳匯能力卻未受到重視。 

因此,海委會2023年委託中興大學研擬藍碳碳匯測量標準作業程序及溫室氣體減量方法學,並於去年底完成相關文件。2024年1月29日海委會宣布偕同農業部將「藍碳方法學」文件提交環境部審查,希望納入國家溫室氣體排放清冊及碳權認證。 

此外,海委會近期透過問卷調查,國內不同產業別的企業對台灣發展海洋藍碳的看法。據統計,有購買碳權需求的企業中,高達八成願意購買海洋藍碳碳權,甚至有近五成企業願以最多高於國際市場平均價格50%以上的價錢,購買台灣藍碳碳權。 

海委會分析,企業購買海洋藍碳碳權的考量因素以「永久穩定性」和「交易所公信力」居冠,「價格高低」「具ESG附加加值」為次要原因。不少企業表示願意透過資助在地團體、認養棲地或參與土地復育工作,協助台灣藍碳發展。 

圖/「海洋藍碳」在台灣淨零戰略的「自然碳匯」扮演關鍵角色。Unsplash by Xan Y

最新民調:過半民眾支持漲水電,逾九成不知台灣發電方式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針對全台19縣市民眾進行電話訪問,日前(31日)發布最新「2023氣候變遷與能源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受訪民眾對於氣候變遷的關心度較前一年高,其中最有感的氣候衝擊是「消費變高」。然而,仍有四成民眾沒聽過「淨零排放」「碳中和」,高達九成不清楚台灣目前主要發電方式。 

此外,調查結果顯示民眾的氣候變遷意識提高,不僅支持對抗氣候變遷納入候選人政見的比例提高,也有過半受訪民眾支持政府徵收碳費、碳稅,以及調漲水電費。不過,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觀察,民眾對於台灣當前能源現況、國際情勢和政府作為了解不足,將不利淨零轉型的推動。與會學者專家皆建議,強化全民教育推廣或開放溝通方式,呼籲政黨凝聚對氣候變遷的共識,助台灣接軌國際。 

台灣首件氣候訴訟控減碳力道不足!環境部回應了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與多位農漁民、民間團體1月30日向憲法法庭提出全國首樁氣候憲法訴訟,認為國家減量目標沒有立法明定,違反法律保留原則。再者,環境部未依《氣候變遷因應法》履行2024年1月1日提出減量目標,已有違法。而現行《憲法訴訟法》缺乏對國家減量目標的救濟途徑,違憲侵害人民訴訟權。

黃馨雯強調,減量目標作為氣候框架,將大幅牽動整體能源、產業等政策,包含企業關注的碳費等,必須及早提出,才能讓人民知道可能受影響的權利。對此,環境部長薛富盛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若設定一個達不到的目標是沒有意義的。」如同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8,雖淨零是各國一致目標,但產業結構、現況不同,要存有差異性。薛富盛強調,社會因從台灣的產業特性、民生等方面思考面對挑戰的解方,務實設定目標,並超越目前23%至25%的減量目標。 

至於第三期階段溫室氣體管制目標何時出爐?薛富盛說,目前已召開會議,擬定第三期管制目標,會按照進度進行。 

北市擬年貨大街「期間限定」禁菸,有望成全台首例 

年節將近,不少人紛紛上年貨大街採買,北市年貨大街卻被抱怨「未感受到年味先聞到菸味」。年貨大街適合親子同遊,也吸引許多觀光客到訪,但邊走邊抽菸的行為,讓身旁民眾辦年貨還得忍受菸味。 

對此,北市府發言人殷瑋28日轉述台北市長蔣萬安意見,表示地方民眾和議員也有反映菸味問題,北市府相當重視。然而,年貨大街型態屬開放空間,不在菸害防制法公告的禁煙範圍,將朝向規劃「活動限定或期間限定」的禁菸區,衛生局偕環保局加強取締。蔣萬安受訪時表示,「希望今年就能讓迪化年貨大街成為無菸示範區。」 

圖/年貨大街型態屬開放空間,將朝向規劃「活動限定或期間限定」的禁菸區,衛生局偕環保局加強取締。Unsplash by Cristian Guerrero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