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全球趨勢

ESG週報》最新報告:2.5億年後超級大陸誕生,極端高溫恐致人類滅絕

《自然地球科學》期刊最新研究報告警示, 2.5億年後,地球上各大洲將合而為一,形成超級大陸「終極盤古大陸」。取自freepik

|

▋2.5億年後地球各洲合而為一!極端高溫恐致人類滅絕;
▋印度也推碳關稅反制CBAM衝擊,引發歐盟疑慮;
▋「明揚」爆炸現場化學品超標,永續報告書淪為作文比賽?

超級大陸2.5億年後成形!極端高溫恐致人類等哺乳類滅絕

《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期刊最新研究報告警示, 2.5億年後,地球上各大洲將合而為一,形成超級大陸「終極盤古大陸」(Pangea Ultima),燥熱的氣候將使人類及哺乳類動物無法生存。

這項驚人研究來自英國布里斯托大學(Bristol University),研究人員透過超級電腦氣候模型模擬超級大陸的溫度、風速、雨量和濕度趨勢,並使用板塊運動、海洋化學和生物模型來計算二氧化碳濃度。

布里斯托大學高級研究員、報告主筆方斯沃斯(Alexander Farnsworth)指出,新出現的超級大陸將帶來大陸性(Continentality)效應,增加火山爆發頻率,以致更多二氧化碳被釋放到大氣中,加劇地球暖化。此外,太陽也將會變得更亮、釋放更多能量,這意味著攝氏40度到50度將成為地球新常態,屆時僅8%到16%的新大陸地區適合哺乳動物居住。

當地球熱度愈高,水源和食物就愈稀缺。最後在高濕度下,人類與許多物種會因為無法透過汗水散熱來冷卻當地球熱度愈高,水源和食物就愈稀缺。最後在高濕度下,人類與許多物種會因為無法透過汗水散熱來冷卻身體而死亡。上一次大規模滅絕發生在約6600萬年前,當時小行星撞擊地球,消滅了恐龍和地球大多數生命。儘管長期預測有其不確定性,但研究人員對於地球暖化的速度備感擔憂。

★台灣第一個ESG與USR永續整合平台,加入ESG遠見共好圈★

印度也推碳關稅反制CBAM衝擊,引發歐盟疑慮

印度將對受到歐盟CBAM影響,出口到歐盟的商品徵收碳關稅,並打算不和歐盟分享,這筆稅款將留在印度,並在出口時核算,透過碳信用額度來認證執行,預計這筆經費會被用來協助印度實現氣候目標。然而,此舉已經引起歐盟擔憂。印度官員也表示,此構想恐怕會在世界貿易組織(WTO)遭到挑戰。

印度的鋼鐵、鋁業出口是受到CBAM影響最劇烈的兩大產業。根據印度政府統計,印度鋁業溫室氣體排放強度是全球最高的幾個國家之一,而印度平均每生產一噸鋼,排放的二氧化碳是2.55噸,遠高於全球平均值1.85噸。印度出口商聯合總會(FIEO)總幹事沙海(Ajay Sahai)指出,印度鋼鐵、鋁業和其他小型製造商,終究得減少碳排,才能維持全球競爭力,但需要更多時間才能達到歐盟標準。

圖/印度鋼鐵、鋁業和其他小型製造商,終究得減少碳排,才能維持全球競爭力,但需要更多時間才能達到歐盟標準。pexels by Pavel Chernonogov

因此,FIEO也警告,印度和歐盟研擬中的自由貿易協定,恐怕因為CBAM影響而淪為壁紙。因為歐盟向印度徵收碳稅後,很多出口商品價格將大漲1/5,這些受CBAM衝擊而喪失出口競爭力的產品,很有可能在印度內部傾銷。這也是印度不得不推出自己碳關稅的主要原因。

「明揚」爆炸現場化學品超標,永續報告書淪為作文比賽?

高爾夫球大廠「明揚」廠房日前發生大火,釀重大死傷。屏東縣政府調查發現,其廠房內堆放化學品超出管制量30倍。明揚身為上櫃公司,依規定出具「ESG永續報告書」,也取得許多環安衛認證,為何還是發生嚴重意外?

圖/明揚國際屏東高爾夫球廠日前發生大火,釀重大死傷。屏東縣政府調查發現,其廠房內堆放化學品超出管制量30倍。取自屏東縣長周春米臉書

據了解,明揚國際母公司為明安國際,兩者根據上櫃公司準則出具永續報告書,也都接受公司治理評鑑。110年度的公司治理評鑑結果,兩家公司都列在第二等級、成績居於6%~20%,但111年明揚國際成績退步、成績跌至21%~35%,明安則維持在第二級距。

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27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疑,明揚永續報告書刊載職安通過認證標準,實際上廠房卻如氣炸鍋,永續報告書是否淪為作文比賽?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答詢時回應,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均有對企業揭露的ESG資訊建立抽查機制,金管會也已規劃接軌國際永續揭露準則,要求企業於股東會年報揭露相關資訊。

黃天牧補充,待正式接軌後,若企業ESG資訊揭露不實,可引證交法規定課責,盼以此敦促企業謹慎把關ESG資料精準度。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則強調,除了要求企業明確揭露ESG資訊外,也將實施定期抽查,以確保其真實性。針對工安保險,林楚茵也建議公開發行公司應揭露投保細節,確保員工和股東的權益。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