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專家觀點

「全球品牌遲早都變綠!」歐萊德葛望平:是時候了

歐萊德創辦人暨董事長葛望平。張智傑攝

| 攝影 蘇義傑、張智傑

歐萊德創辦人葛望平在2006年一場公開演講中預言:「全球品牌都會變綠,遲早而已!」

  • 歐萊德已實踐碳中和及77項產品淨零驗證,也是全球率先加入RE100的中小企業
  • 歐萊德的ESG實踐方法,包括設置永續管理師、進行碳足跡盤查等。碳盤查又分「原料取得、製造生產、運輸銷售、消費使用、廢棄回收」五階段
  • 可口可樂、麥當勞、肯德基等食品產業開始綠色轉型,以環保、降低碳排為目標

葛望平也身體力行,帶領歐萊德在2020年宣布完成企業組織碳中和,以及77項產品全品項碳中和確證,並於該年入圍RE100全球15大「綠色永續領袖獎」,更是全球率先加入RE100的中小企業。 

葛望平在臺北大學與《遠見》合辦的ESG企業領袖講堂,以「綠色永續先行者」之姿分享自身轉型成功的經驗,希望更多企業將綠色轉型定義為機會、競爭力與產業生存力,成為另一條「成長曲線」。 

他透露,2005年「京都議定書」生效後,他就認為因應氣候變遷,不只是政府的責任,而是大家的責任。因此,他將自身的環境志業與事業結合在一起,打造歐萊德成為綠色企業。 

可口可樂、麥當勞、肯德基都轉「綠」 

葛望平指出,根據科學家研究,西元前1萬年到工業革命前夕,地表上的溫室氣體濃度差異不大,但在工業革命後,大氣溫室氣體溫度明顯急速上升,證明98%到99%溫室氣體是由人類活動產生。一旦氣候升溫突破攝氏2度,再往上升到攝氏6度,只需要十年的時間。而到那時,人類將面對極為險峻的實體風險。 

2006年,當時可口可樂的商標還是大家看慣的紅色,但現在已經出現綠色商標。葛望平觀察,因為可口可樂意識到,人們不認為飲用可口可樂是一件健康的事,推動可口可樂開始轉型,朝對健康、環保等方向做出改變。 

另外,他也在維也納機場,看到當地麥當勞變「綠」,推動食材在地化,甚至某些地方的肯德基也販售素食肉漢堡,這些都跟環保、降低碳排有關係。 

葛望平表示,隨著大眾愈來愈重視環境保護,未來企業必須將「環保」這件事加入自己的經營目標,否則將喪失競爭力。趨勢已讓許多產業正在「洗牌」,而且這將比想像中快。他幾年前才在講未來將出現電動車,到現在各個電動車品牌如雨後春筍冒出,現在許多國家如火如荼推動的載具電動化。

圖/可口可樂推出綠色商標,朝健康、環保的面向來轉型。 蘇義傑攝

挽救氣候危機,落實循環經濟與維護生態多樣性 

葛望平認為,歐萊德之所以能成功,是因為做對一件事情,走對了方向,並呼籲企業將轉型當成自己的另一條成長曲線。他指出,要解決氣候變遷,有兩件事情可以推動,一是循環經濟,二是維護生態性循環經濟可以讓工業減少碳排,而地球的生態多樣性如果能回復到工業革命之前,那麼現在全球碳排至少可以減少一半。 

觀察COP26訂出「用經濟和金融手段來因應氣候變遷」的規定後,未來高碳排產業向金融業融資的難度將愈來愈大,也將逐步減少人類對化石產業的依賴。 

葛望平比喻,地表上及地表下如同兩個電鍋,當地表上的電鍋已經過熱,再把地表下的熱源(煤)挖上來,會讓地表爆炸,所以必須要將地表上的熱源轉到地下;也要透過碳權設計,企業購買碳權,使得種樹等「負碳」手段獲得更多重視,並讓愈來愈多的人參與。 

歐萊德核心價值:綠色、永續、創新 

葛望平強調,做出改變,甚至成為示範、發揮一點影響力,是他一直在思考的事情。因此,歐萊德定位是一間對人類、社會、地球都好的公司,「綠色、永續、創新」這三個名詞成為公司核心,每個決策都與這三件事有關。 

歐萊德的實踐方法,包括設置永續管理師、超前進度進行碳足跡的盤查等。葛望平說,碳盤查分「原料取得、製造生產、運輸銷售、消費使用、廢棄回收」五階段。根據盤查,歐萊德的洗髮精在消費使用碳排最高,達86.87%。他的解決方式是,產出一款既好沖洗,又能護髮的產品,降低買家使用熱水的使用量,最終製造出來的產品也不負眾望。 

另外,自2017年開始,歐萊德使用的瓶罐均來自回收系統,並且使用「綠色原料」。葛望平認為「去石化」是恢復生物多樣性的第一步,因此逐步將洗髮精常見的8個有害物質去除。產品認證方面,採科學數據管理,產品全成分送驗美國BETA實驗室,採碳14 檢驗法,確認沒有來自地底下的碳。 

不僅如此,歐萊德也協助合作客戶計算碳排,告知對方來自歐萊德產品佔該公司擁有產品比例多少,並將之轉換成減少的碳排量,增加合作顧客的競爭力、提升自身價值。平衡社會與環境利益,又能提升企業競爭力,歐萊德顯然已是ESG先行者。 

圖/歐萊德使用的瓶罐均來自回收系統,並且使用「綠色原料」。蘇義傑攝

本文摘錄自《臺北大學X遠見ESG企業領袖講堂:ESG從觀念到實踐》課程重點內容

《遠見》自2021年底,開啟「ESG企業領袖講堂系列」,與國內多家大學共推課程,協助企業培養走向淨零路上的關鍵知能與實戰能力。講堂開辦至今,班班額滿。為傳遞進步觀念,特別取得授課教師同意,將課程內容精華,集結成文。

★鎖定《ESG遠見》,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