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策略

蛋價又漲!工研院開發「植物蛋」口感似真蛋、零膽固醇

工研院成功開發出「植物荷包蛋」,提供消費者低碳、零膽固醇的健康新選擇。工研院提供

| 攝影 賴永祥

進口蛋爭議未解,加上颱風襲台與開學需求增加、飼養成本高漲等影響,蛋價評議委員會決定,4日 起雞蛋每台斤漲 3 元,產地價每台斤從 40.5 元漲到 43.5 元,批發價每台斤 50 元調整為53 元。為紓困蛋荒,工研院先前宣布成功研發出全台第一顆「植物荷包蛋」,希望增加消費者的選擇,同時降低碳排放。 

據農委會資料顯示,台灣平均每人每天要吃一顆蛋,然而近年國內頻傳缺蛋,工研院就瞄準「植物蛋」新商機,攜手傳統素食工廠第二代經營者共同研製配方,結合通路增加「蛋」的新選擇,提升消費者「植」感新生活。以植物為原料的植物蛋不僅是營養來源的新途徑,也是減碳的解方之一。 

目前,市售植物蛋多以豆類模擬蛋的口感,工研院為維持蛋白Q彈滋味,使用自主研發的專利菌種、大型藻類蛋白與大豆蛋白等,作為植物蛋蛋白部分原料。 

蛋黃成分上,為保有綿密口感與豐富營養,則採用大型藻類纖維、紅蘿蔔及南瓜等,補足人體10種必需胺基酸及Omega-3脂肪酸。由於植物荷包蛋裡的藻類纖維成分為低碳海藻,植物荷包蛋具備零膽固醇、低熱量、零過敏原特色,可運用於傳統使用雞蛋的各種料理中。 

進口雞蛋再擴大!陳吉仲:4、5月各進口3000萬顆
圖/市售植物蛋多以豆類模擬但的口感,工研院研發的植物蛋則採用大型藻類纖維、專利菌種及藻類蛋白等替代。僅為示意圖,賴永祥攝

工研院中分院副執行長李士畦表示,根據市調機構Innova Market Insights的全球食品市場調查,植物基產品以每年近20%的速度成長,市場潛力大。植物基產品除了要求口感擬真與美味,多元營養價值也成為關鍵。 

李士畦補充,過去的植物基食材,多僅考慮素食者需求且經常以調味迎合市場口味,新一代產品將以營養為訴求,或供應特定族群需要的機能來考量材料使用。因應全球減碳趨勢及糧食危機重兵壓境,天然低碳的植物荷包蛋,不失為補充蛋白質的新選擇。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