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您正使用的 IE 舊版瀏覽器於2022年6月正式終止服務,本站所提供的線上服務需要較新版本的瀏覽器才能使用,建議您更換至 MS Edge、Google Chrome 或其他新版瀏覽器,謝謝。
 
 
新策略

吃對食物就是愛地球!洪昭勝如何掀起「永續食堂」革命?

對味廚房料理實驗室創辦人洪昭勝在大學開設永續食堂,推廣食品安全與環境友善,並積極培育人才。圖/帝亞吉歐提供

|

「吃對食物就是愛地球的表現!」這是「對味廚房料理實驗室」創辦人洪昭勝創辦「永續食堂」的信念。洪昭勝從食農教育、人才培育做到環境永續,不僅協助建置全台第一個校園永續食堂,也吸引社會賢達投資,這種實踐永續的方式「比買綠電還便宜!」

6月29日一大早,洪昭勝和東海大學永續餐廳實習生劉玹旻從台中趕來台北,參加帝亞吉歐第18屆夢想資助計畫頒獎典禮,分享永續食堂的設計概念與商業模式。因疫情衝擊餐飲業,帝亞吉歐今年首度推出「餐飲服務業振興計畫」,支持餐飲業者挺過逆境。

臉上掛著一副粗框眼鏡、黑色上衣繡著對味廚房料理實驗室的logo,站在台上分享、授獎的就是創辦人洪昭勝。洪昭勝坦言「這幾年一直靠自己的力量經營永續食堂,其實非常辛苦,」獲選夢想資助計畫的贊助,一方面藉此推廣永續餐飲的概念與願景,另一方面邀請更多人加入這個大平台,共同落實環境友善與社會責任。

圖/第18屆夢想資助計畫得主由唐賢懿(左一)的「Alloy Inception計畫」與洪昭勝(右一)的「永續飲食大學學生餐廳夢想改造計畫」出線。帝亞吉歐提供

進駐校園,打造健康低碳的永續廚房

2015年,洪昭勝喜獲乾女兒,有感於國內營養午餐失衡,於是他創立對味廚房料理實驗室、發起「午食對味計畫」,進駐小學與團膳廚房。洪昭勝不僅在食材選用上嚴格把關、以蒸、烤方式烹調美食,還替學校廚房阿姨進行專業職訓,打造吃得安心又健康的「低碳廚房」

同場加映:「永續食堂」大玩減碳實驗,原來便當盒裡藏污染

經過3年默默耕耘,「永續食堂」的版圖逐漸拓展到東海大學,提供觀光餐飲科系或有興趣的學生,一個學習與實作的場域。由於廠商投入難回收,大學餐廳一直是令學校頭痛的問題,洪昭勝認為,若能將學校廚房改造成教育與實驗的基地,學生在學習之餘,也能從自身做起環保,邁向永續生活。

洪昭勝邀請廠商、業者,開辦免費的講座、課程,帶學生認識基本食農教育全觀念、了解食物的價值,也輔導他們考取證照、在食堂排班,建立學生自創——由學生自己創造食物的經營模式

圖/洪昭勝於嘉義校廚開辦訓練課程。洪昭勝提供

劉玹旻補充,在東海大學永續廚房實習期間,「老闆首先介紹三章一Q的食品認證,帶我們認識食材、供應商,更實地走訪屠宰場、農場,」帶領學生參與食物「從農場到餐桌」的旅程。

在這裡,學生可以自由利用廚房資源及食材,在提出成本估算後,嘗試並發展自己有興趣的餐飲類型。有些人熱衷研發中式便當菜色,也有人獨愛西餐烘焙。劉玹旻回憶,曾有同學對義式料理很感興趣,「洪老闆」二話不說便邀請義大利餐廳廚師親自教學。在在顯示洪昭勝傾囊相授、積極培育餐飲人才。

就讀東海大學法律系的劉玹旻受訪時提及,本身不是餐飲科專業,卻因為老闆(洪昭勝)在肉類選用上提倡動物福利,堅持購買通過「三章一Q」認證(即CAS臺灣優良農產品、產銷履歷農產品TAP 、有機農產品等三種標章,及臺灣農產品生產追溯的QR Code)的食材,深受其概念吸引而加入永續食堂。

一起來認識3章一Q吧!
圖/永續廚房在肉類選用上提倡動物福利,堅持購買通過「三章一Q」認證的食品。圖取自行政院農委會

「新身份」讓經營角度從「食安」到「永續」

事實上,洪昭勝的永續餐飲平台並非一開始就強調「永續」。成立初期,他只講求「食品安全」和「吃得營養」,直到2020年,洪昭勝多了新身份,初為人父的他,更在意的是食物取得過程中,有沒有對土地留下傷害?「不是吃飽、吃好就夠了,不能因為人類吃得健康而讓地球生病了,」因此,洪昭勝開始做出改變。

去年,洪昭勝協助政治大學開辦全台首個學校自營的永續餐廳,全數選用小農生產的有機蔬菜、非籠飼雞蛋等,2022年8月即將正式揭幕。永續實驗餐廳的構想不只涵蓋食物選擇,還加入低碳的烹調方式、以及如何減少食材浪費等。此外,他們提倡消費者自備可重複使用的環保餐具,減少不必要的包材,讓更多人知道「吃飯不只是填飽肚子,還能減碳。」

近年,因應國家淨零轉型發展策略,各大學倡議永續喊的殺聲震天,實際達成的學校卻屈指可數。洪昭勝坦言,目前永續餐廳裡有許多措施仍在實驗階段,或許會失敗,但至少測試過、累積足夠參數繼續修正、優化。最終,藉著分析學校永續實踐的經驗,建立一套典範與商業模組,未來嘗試在學校、企業中複製擴散。

「永續不能只是一個夢,要是一個doable(可行的)的目標。」對學校而言,永續食堂是大學實踐永續最直接、簡單的方式,執行成本沒有高很多,教育價值卻是加倍回收。聊到未來願景,洪昭勝眼神堅定的表示,希望永續食堂能在校園茁壯成長,待開枝散葉、積累足夠的永續模組後,下一步擴展到大企業,「我們寫好食譜、蓋好廚房設備、再替企業培訓未來員工。」

★現在就訂閱《ESG遠見》電子報,掌握更多永續轉型秘笈★